【電影】《一屍到底 One cut of the dead (2017) 》心得分享(有雷)



《一屍到底》到底好不好笑?

《一屍到底》並非典型的商業片,更沒有重量級卡司雲集,好似只是一部「會讓人失望的喜劇片」。要是由我自己挑片,《一屍到底》絕對不會被我納入選擇,但是它並沒有讓我失望,整部片靠著非刻意地笑點,反而更使得搞笑效果十足。

一個笑話,好笑之所以好笑,其外在環境因素其實影響甚大。最明顯的體現即發生在於我與朋友的互動。當我誇下豪語,並將本片推薦給朋友之後,卻在事後收到一則開始讓我陷入思考的訊息,他說:「這到底哪裡好笑?」

於是我回顧彼此的觀影環境,我與數十位陌生人一同觀影,彼此在這一瞬間成為了群體。當《一屍到底》不斷出現奇怪且不合理的畫面時,大家就會一起露出奇怪的表情或是竊竊私語,甚至忍不住笑出來,而笑容是會感染的,就算是原本我覺得不以為然的笑點,卻也因為別人笑了,所以嘴角不禁上揚,開始也覺得很好笑。

相較於我的觀影環境,我的朋友卻是一人隻身在家以電腦觀影(對他是肥宅),在本片值得討論與哄堂大笑的劇情中,他卻缺少了一同「感染」的對象,也讓這部片在他眼中黯然失色,不如同我所說地這麼有趣。

不同層視角所賦予的不同意義

《一屍到底》以一鏡到底為拍攝手法,並且用多個層面去詮釋。劇中短片呈現的一鏡到底、主角群短片拍攝現場的一鏡到底,再到《一屍到底》正片本身幕後的一鏡到底,每一個一鏡到底影片,都延伸出其不同層面的劇情與意義。

在《一屍到底》開演十分鐘後,觀眾肯定會開始覺得:「這部片怎麼怪怪的啊?」、「這一定是大爛片」等。確實,在《一屍到底》的第一段裡,確實出現了許多不合理的安排與劇情空白,但觀眾要一直等到第二段開始,才會開始發覺整部戲的來龍去脈,也讓整部片的笑點開始爆發。

當觀眾的視角被改變,第一段奇怪的劇情安排,終於給了解答。原來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事故發生,才造就出了這樣的影片。面對突如其來的空白,演員群只好以尷尬的對談與互動來填充;意義不明的固定長鏡頭,是為了處理失控的演員。

無論是第二段劇情,或是第三段的正片幕後花絮中,我們可以發現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全得仰賴鏡頭框架,製作群必須不斷地閃避可能NG的畫面,只為固定(或同時也是轉移)觀影者的焦點。而第二、三段視角不但是為演出《一屍到底》本身故事劇情,更是為了展現現實社會中,一部影片拍攝的不易,以及身為劇組人員會遭遇的酸甜苦辣。


改變本身的認知

作為本片一大笑點的晴美,早期演員生涯中,因為拍攝時會太入戲而失控,所以被迫退休,但她至始至終一直都對演員有相當大的嚮往,甚至也成為了拍攝中的救火隊。不過,一上戲就失控的晴美又失控了,顯然晴美沒辦法完全掌控自己對於認知的感受……更或者我們該說,是因為晴美太堅持自己對認知的感受,所以才會入戲失控呢?

除此之外,劇情中的男演員神谷與女演員松本都是表面上看似隨和,實質上非常難搞又愛耍大牌的演員,卻在拍片過程中突然地被賞巴掌或是潑顏料。這些超脫自我認知的事情,讓他們最終突破了心中的界線,決定豁出去表演,也終於成為了願意為影片付出同樣心血的一份子,當最後完成拍攝,每個人汗流浹背,彼此相視而笑的那幕,即為認定彼此是夥伴的最好證明。

總結

在《一屍到底》中,觀眾一共可以透過三個視角觀片,並獲得完全不同地體驗與樂趣,娛樂性十足。藉由本片,我們能用很愉快的方式體驗到「不同的視角」,將會帶來「不同的注意」,也引此作為警惕,提醒自己在往後無論是電影、還是人生中,我們都要注意自身視角所可能會帶來的盲點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#無雷推薦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五大必看理由

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1 指紋分析、美國第一位女警官

【電影】《歡樂谷 Pleasantville (1998) 》心得分享(有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