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1 指紋分析、美國第一位女警官


不要錯過其他相關文章:
#無雷推薦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五大必看理由
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2 十九世紀興起的社會主義、美國女性投票權


  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是部由小說《精神病學家 The Alienist》所改編的影集,原著作者為凱勒柏卡爾(Caleb Carr)。故事背景設定在1896年的美國紐約,講述一名研究精神疾病的醫師 Laszlo Kreizler 與其身為報社插畫家的好友  John Moore 、警局秘書 Sara Howard、警局局長 Roosevelt 與 Isaacson兄弟警探等人,眾人合力調查當時的連續殺人案。本片中將以犯罪心理學的方式追緝犯人,並且同時反映出當時時代背景的故事。

1.鑑識科學——指紋分析

  在本片當中兩位猶太警探(Isaacson兄弟)曾提及「指紋分析」是目前最新的學說,此理論認為每個人的指紋都會長得不一樣,因此若能在犯案現場或凶器上蒐集到與某人相同的指紋,即代表該人即為真兇。但是礙於這個學說還未能被完整的證實,因此未能真地使用指紋進行辦案。

  猶太警探所提及的學說,即是1880年由外科醫生 Henry Fault 所提出「每個人的指紋皆不同」的概念,但是在當時,指紋的概念還未被大眾廣泛接受。不過在此假說提出之前,早在19世紀中後期,就開始有人們使用指紋簽署合約,或是建議警察以此進行緝凶辦案,因為指紋的概念從16世紀起就已經有科學家開始進行研究,其實大家多少有些概念,只是未能完整地證實及發展相關的科學。

  或許是因為技術障礙、指紋系統太過龐大與複雜,又未能被系統化地建立與管理,指紋辨識的概念一直到19世紀末、20世紀初才開始有被嘗試使用在警察辦案上,甚至開始有人為此建立一套指紋系統。像是在1892年,一位阿根廷的警官 Juan Vucetich 即使用了指紋辨識來成功緝凶,並建立出了史上第一個指紋紀錄的方法。而在1891年到1899年期間,英國警官 Edward Henry 也不斷地進行指紋緝凶的研究及理論發表。

  如今在21世紀的現代,透過指紋尋找真兇對於我們而言已經可以說是見怪不怪了,警方甚至還會加上其他更多樣的科學手法來追緝真兇。現今追緝犯人的辦案手法被稱為鑑識科學(Forensic Science),除了前面提及的指紋分析之外,像是耳熟能詳的基因鑑定、屍體鑑定、彈道學等等,這些都是列屬於鑑識科學的專業內容裡面。

還想知道更多嗎?請參考:
1. 指紋鑑識科學誕生 │ 科學史上的今天:06/21
2. 證據會說話:鑑識科學大剖析
3.【維基百科】指紋(Fingerprint)
4.【維基百科】鑑識科學(Forensic science)

2.美國第一位女警官—— Marie Connelly Owens

  《沉默的天使》的故事中虛構了一位紐約警局裡的唯一女性工作者 Sara Howard,儘管 Sara 在警局內的職務並不是警官,負責的職務比較像是秘書的角色,但是在1896年的美國紐約,能讓一位女性進入警局工作,已經算是一大創舉了。當時仍是個性別不平等的時代,也因此在劇中我們可以不斷看到 Sara 在警局內受到眾男警官的注目,甚至是在性別失衡的職場上受到性騷擾。

  回過頭來回顧美國的歷史,那麼美國史上第一位女警究竟是誰呢?儘管在美國的官方紀錄中,第一位女警是於1910年由洛杉磯警局雇用的 Alice Stebbins Wells,但是在一些文獻的考據上,有歷史學家認為1891年任命於芝加哥警局的 Marie Connelly Owens 才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警。

  Marie 原先在芝加哥政府中的衛生部門工作,負責童工及女工工廠的檢查,而後政府為了加強檢查員的公務行使權力,便將 Marie 移轉到警局部門,並賦予 Marie 逮捕犯人的權力,同時 Marie 也獲得了警探的頭銜以及警察星章。在她的工作生涯中,她幫助了無數地婦女及孩童,還在百貨公司中設立學校,讓工人得以接受教育,甚至說服雇主為勞工們減少工作天數。一直工作到1923年,Marie 才從警局退休,並於四年後過世,享壽74歲。

  儘管在任職期間 Marie 曾接受過報章媒體的採訪以及報導,但是在 Marie去世之後,當時報紙上刊登的離世消息中卻從未提及 Marie 在警局工作的歷史。在這之後,有位歷史學家要將 Marie 的故事記錄下來時,卻又將 Marie 與其他女性的故事給搞混(寫錯了!)。這些種種的原因,都導致了 Marie 的歷史一直未能被眾人所知曉。

想看相關的歷史報導的話,請參考:Was Chicago home to the country's 1st female cop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#無雷推薦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五大必看理由

【電影】《歡樂谷 Pleasantville (1998) 》心得分享(有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