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2 十九世紀興起的社會主義、美國女性投票權


不要錯過其他相關文章:
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1 指紋分析、美國第一位女警官
#無雷推薦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五大必看理由


  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是部由小說《精神病學家The Alienist》所改編的影集,原著作者為凱勒柏卡爾(Caleb Carr)。故事背景設定在1896年的美國紐約,講述一名研究精神疾病的醫師 Laszlo Kreizler 與其身為報社插畫家的好友  John Moore 、警局秘書 Sara Howard、警局局長 Roosevelt 與 Isaacson兄弟警探等人,眾人合力調查當時的連續殺人案。本片中將以犯罪心理學的方式追緝犯人,並且同時反映出當時時代背景的故事。

3.十九世紀興起的社會主義
(照片取自維基百科)

  《沉默的天使》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世紀後期,在這段歷史當中,當時的時代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,面臨工業革命、資本主義,人們生活變化極為迅速,社會主義也開始被人民推崇與信任。在本片當中,我們跟隨著兩位猶太警探(Isaacson兄弟)看到了當時人民熱衷參加社會主義的相關集會,在片中某一幕,Isaacson 弟弟有句台詞說道:"You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apitalism and socialism? In capitalism, man exploits man. In socialism, it’s the other way around."

  那麼,到底什麼是社會主義呢?社會主義是一種對於經濟、政治與社會的理論與思想,主要是追求社會中每個人的公平,認為每個人都應擁有平等的權力與資源。基本上,社會主義就是與資本主義相反的思想,社會主義者想要消滅階級差異、消滅資產私有化。而社會主義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分支思想與流派,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是「馬克思主義」了。

  19世紀中後期出現的馬克思主義是針對資本主義進行批判的思想理論,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的經濟架構之下,讓社會中出現了階級分層,有產階級(老闆)不斷地剝削無產階級(勞工)以獲得更多的利潤。當如此充滿不平等與衝突的社會存在著,必然會產生無產階級的革命——階級鬥爭。

  社會主義在19世紀中後期非常地流行,尤其是在歐洲大陸。因為當時正面臨工業革命沒多久,工業革命導致工人勞動力得以被機器取代,有許多人因此丟了工作飯碗,而有產階級(老闆)也藉著工業革命得以剝削工人以獲得更多地利潤收入。這都使得當時的人民怨聲載道,也因此大眾才會開始推崇消滅階級差異、消滅資產私有化的社會主義。

還想知道更多嗎?請參考:
1.馬克思主義是什麼?馬克思很蠢嗎?
2.走出冷戰思維:為什麼我們都應該認識馬克思主義?
3.一起學馬克思主義:簡短入門書單
4.【維基百科】社會主義
5.【維基百科】馬克思主義

4.美國女性投票權
(照片取自維基百科)

  在《沉默的天使》中,我們可以在某些集數中看到婦女們拿著布條遊行,要求女性應擁有投票權;甚至在最後一集的結尾,John Moore 也不諱言地跟 Sara Howard 說,或許在不久之後女性就可以投票了。那麼,美國女性到底是何時開始擁有投票權呢?她們又是如何爭取到投票權的?

  當時的北美是由英國所殖民統治,在1776年7月4號時,其13個殖民地宣布通過《獨立宣言》,正式宣告脫離英國殖民,並獨立為美利堅合眾國(簡稱美國)。在當時,不僅女性未能擁有投票權,就連大部分的男性也未能投票,各州的投票資格大多限縮給:成年且為有產階級的白人男性。

  隨著時代演進,無產階級白人男性也開始獲得投票權;再來就是南北戰爭結束之後,大約是19世紀中後期左右,非裔男性在法律上開始獲得公民權與投票權(僅是在法律上無限縮其權利,但是在當時歧視甚深的情況下,還是有極大的可能被阻止或妨礙投票),但是女人卻要一直到20世紀初期才正式獲得投票權。

  早在19世紀的中後期,美國婦女運動就已經如雨後春筍般流行,並且受到美國婦女們地支持,當時也有婦女運動團體的產生,例如全美婦女選舉權協會。他們致力於保護了女性在社會地位上的平等,並提倡婦女離婚的簡易化和男女資薪的公平化。

  在這一系列的美國婦女運動當中,有位女性運動家 Susan Anthony 就曾因為在總統大選投票而遭到逮捕,甚至遭到法院判決需罰款100美金;除此之外,也有其他女性因為投票而遭受逮捕並向法院提起訴訟。只是很可惜的是,她們在法律訴訟上都未能成功獲得法院的支持,屢屢敗訴。

  隨著婦女運動持續壯大,美國總統與各政界人士總算開始注重婦女的投票權益。美國最終於1920年正式通過憲法第十九條修正案,裡頭嚴正規定:「合眾國或任何一州不得因性別而否認或剝奪合眾國公民的選舉權」,正式規定女性不得被排除選舉權利。

還想知道更多嗎?請參考:
1. 美國歷史見證:百年風雲話女權
2. 美國婦女獲得投票權的歷史演變過程
3. 提出「女權宣言」的她,被斥為「不正常的女人」,更面臨死亡⋯⋯
4.【維基百科】美國婦女選舉權
5.【維基百科】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
6.【維基百科】蘇珊安東尼(Susan Anthony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#無雷推薦《沉默的天使 The Alienist》五大必看理由

《沉默的天使》美國19世紀後期背景小故事 PART-1 指紋分析、美國第一位女警官

【電影】《歡樂谷 Pleasantville (1998) 》心得分享(有雷)